English

吴殿科九十高龄拳不离手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今年91岁的吴殿科老人是山西太谷县贯家堡村人,在武术之乡的太谷县有“形意泰斗”美誉。他习武80多年,所教的弟子众多,号称家传四代、外传五世。如今他又增加了一顶桂冠:第五届全国健康老人。他头发银白,眼不花,耳不聋,牙齿没有掉一个。他还得意地张开嘴让我们看:“全是自己的,能吃苹果,能吃豆豆。”他从小丧母,5岁多才能走动,7岁学练形意拳,18岁时得过肺结核,26岁时因医生手术有误造成腿瘸右脚不能履地,文化大革命时得了肾炎和肺气肿。但今天所见,吴老气态平和,腿脚方便,身上难觅劫难之踪影。

吴老说,他现在每天早上练一练《洗髓经》,上午和下午各打一次形意拳,晚上做自我穴位按摩,从百会到涌泉,重要穴位都要按摩到。加起来一天健身功课要做两个半小时。老人的生活十分的淡雅,屋里院内花盆里的花都是他养的,他还爱写大字,天天练。

吴老有养生十诀:“一养:养以延寿;二乐:乐以忘忧;三动:动以养身;四静:静以养心;五苦:苦以养志;六忍:忍以养性;七严:严以律己;八宽:宽以待人;九食:食以健体;十防:防以保身。”

(《中国体育报》2001.4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